close

中國時報 2008.01.01  
2008我的台灣.我的希望 這些那些,都拉大貧富差距
吳音寧

 

     出版《江湖在哪裡?─台灣農業觀察》之後,我跑了一些行程。有獨立書店的新書發表、文史社運團體舉辦的座談,也踏入久違的大學校園,和學生們交換經驗。到過台北、新竹台中、彰化、雲林、嘉義、高雄、與花東等地,我特別記得有位媽媽問我,妳最擔心的是什麼?

     我說,我最不想遇見的未來,是走在台北街頭,有一堆人向我乞討。我很難忍受那樣的「想像」,尤其那「想像」,成真的可能性頗大。我對發問的媽媽提起紐約、波士頓、東京……,我拜訪過的繁華所在,路旁、騎樓下、大樓底、公園、堤岸邊,到處都是流浪漢、沒有家的人。沒有家的人,在車潮、人潮匯流的紐約街道,彎下身,撿起被丟棄的菸頭,猛吸個兩三口;在東京的公園裡,翻找垃圾筒內骯髒的食物

     「你知道嗎?」我也在某次座談會,聊到柬埔寨的吳哥窟,說起那晚,我在暹粒市,滿是餐館攤販的商街,吃一盤炒飯。對我而言,便宜的、幾十塊台幣的炒飯。但我身邊環繞著,飢餓的小孩,簡直如蟻群。我吃了幾口飯,終於受不了,叫喚身邊一個小女孩,將炒飯挪到她面前。她猶豫了一下,拿起湯匙,卻沒有將飯往嘴裡,而是一口一口,餵給她懷中抱著的弟弟吃。五、六歲面黃肌瘦的姊姊,照顧襁褓中的弟弟,自己連一口飯都沒吃。我看著忍不住掉下眼淚,非常、非常難受的經驗

     至今,我對滿是貧童的觀光「勝地」,仍不免心懷畏懼,非常不想去面對;不想去面對那種,自己無能為力,卻眼見他人明明白白正在受苦的處境。

     但若是有一天,不需要出國觀光,走在海島的城市街頭,迎面便是飢餓的台灣小孩,伸出手……。我實在很難接受。「這是我們要的未來、努力打拚的方向嗎?」我沒有激情的喊出口,但心底如此感慨。

     若那樣的未來,果真來到,到時候會是誰(及誰的子孫)流落街頭?會是誰買不起食物?記得,在某次座談會時,當我這樣問,台下一位沒有工作的女孩,指了指自己。

     我會意的笑了,是啊,我們都知道,台灣─難道是順應世界潮流?─正朝M型化的社會發展。有錢的人有本錢,越來越有錢,沒錢的人,越來越沒本錢翻身,而且,最重要的是,有錢的僅是少數,相對沒錢的卻越來越多。

     已有太多數據,顯示這趨勢,譬如就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台灣七十萬戶最低收入家庭的年均收入,從二○○○年的五萬三千多元,逐年遞減--請注意,是遞減--到二○○六年的三萬四千多元,而最高收入的七十萬戶家庭(包括特別高收入的、全球資產排名前幾名的富商家庭),年均收入從一百六十二萬,逐年上升、上升到一百七十四萬。將近五十倍的差距,還在拉大中;像是拉陡了坡度,致使中間階層不停的向下滑落。

     這當然是很多因素造成的,而我就我的觀察,想特別指出,農業政策和貧富差距拉大的關係

     我的理解是這樣的,農村裡的農民,若生活不易、甚至過不下去,便容易賣掉土地,被迫或自願性的遷徙到機會好像比較多的大都市,而一旦進入都市,找不到工作,租不起房子,沒了回鄉的車資(家鄉也再沒有土地或房子),便一步一步,被驅趕至街頭。

     許多國家的城市遊民,不乏來自貧窮的農村。而農村為什麼生活不易?和剝削小農的發展政策脫不了關係。譬如台灣,從五○年代、六○年代到七○年代,政府政策性的、對農民加重課稅,同時給予企業補助、甚至免稅。到八○、九○年代,甚至直到今日,優惠財團的政策,仍持續擴大推行。然後農村裡,離農的人口一日多過一日,休耕荒廢的田地,一塊多過一塊。農業縣選出的黑道金牛民代,「順勢」提出農地自由買賣,說是為了「農民」的利益,所以要讓農地可以自由的蓋房子。

     但誰會買農地來「種房子」?「種滿房子」的農地,賣給誰?誰將從「種房子」的過程中賺錢?答案很明顯的指向建商。而建商炒作土地,絕對是造成貧富差距拉大的重要因素之一。

     「那怎麼辦?」不少朋友這樣問過我。說實在的,我沒有什麼標準答案。但若是你問我,最近想做什麼?明年度有什麼期望?我會告訴你,讓我們擋下農發條例第十八條修正案吧!別在放任農地一塊一塊變建地。我也想請你持續關心,土地被盜採盜挖的事。

     二○○六年我們村庄(彰化縣溪州鄉)三個小孩,死於農地被盜挖泥沙所留下的坑洞內;二○○七年十月,台中縣神岡鄉,同樣的悲劇再度發生;二○○七年十二月,苗栗縣大安溪畔農地被盜挖砂石,坑洞大到必須要划船通行;然後新竹縣芎林鄉,爆出前村長因反對砂石業者開挖,被黑道打到身受重傷……。

     這些那些,都是造成貧富差距拉大的原因之一。

     所以,為了不想在海島台灣、我們的家鄉,隨時隨地,遇見蜂擁而來的乞討的小孩,讓我們做些事吧!(作者為作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