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泳將的祕密武器 海豚式打水

中時 更新日期:2008/06/21 03:39 閻紀宇綜合報導

過去1年半以來,全球泳壇掀起破紀錄風潮,至少36項世界紀錄締造新猷,有人歸功於新設計和材質的泳衣、專業訓練團隊或水下攝影機等。不過許多選手、教練與專家都認為,其中祕訣是一項70多年前就問世的游泳技巧:海豚式打水(dolphin kick)。

 

至於關鍵人物則是當今第一泳將、美國的全能型游泳選手菲爾普斯(Michael Phelps),他和幾位同輩頂尖選手在教練指導之下,將水下海豚式打水發揮得淋漓盡致,提升到新的境界。美國游泳國家代表隊總教練修伯特挑明了說:「沒有這種技巧,休想乘風破浪。」菲爾普斯的個人教練波曼也說:「他在水下以海豚式打水行進13公尺,這是他與索普最大的差異。」

 

轉身之後 行進距離飆超遠

 

外號「魚雷」的澳洲名將索普9度拿下奧運獎牌並在世界游泳錦標賽奪牌13次,他於2001年創下的1分44.06秒的200公尺自由式紀錄,一度被視為空前絕後,但是去年被菲爾普斯以1分43.86秒一舉超越。波曼說,其愛徒的致勝祕訣在於轉身之後,使用海豚式打水的行進距離遠長於索普的5公尺。他說:「如果一路直游200公尺,索普應該可以輕鬆獲勝。」

 

顧名思義,海豚式打水是模擬海豚尾鰭的擺動,讓選手從腰部、膝部、腳踝的相互反向運動中獲取推進力,以最小的能量得到最大的速度。這種技巧早年幾乎是蝶式選手的專利,因此又被稱為「蝶式打水」,其實無論是蝶式、自由式、蛙式或者仰式的選手,都可以運用自如。

 

模擬海豚尾鰭 巧勁致勝關鍵

 

不過最早將海豚式打水引入游泳池者,卻是物理學系出身的核子科學家威爾森(Volney Wilson),他曾經參與美國製造第一顆原子彈的「曼哈頓計畫」,年輕時代入選過1932年奧運美國水球代表隊的候補選手,而他是在芝加哥一家水族館研究魚類推進技巧,得到海豚式打水的靈感。

 

之後很長一段時間,只有蝶式選手對海豚式打水情有獨鍾。1988年美國泳將伯科夫(David Berkoff)在仰泳比賽時採用這種技巧,多次刷新世界紀錄,這才引起更廣泛的注意。但是海豚式打水不易學更不易教,一直到2003年,雅典奧運美國代表隊的教練團與喬治華盛頓大學的科學家合作,透徹研究水下海豚式打水,也為泳壇帶來最新一波的革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