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2009-12-24
  • 中國時報
  • 【徐薇】

     近日有關台灣學生多益成績落後韓國的新聞,炒得沸沸揚揚,筆者從事英文教學超過二十年,對學生的英語學習模式有長時間的瞭解及觀察。歸納出以下幾點國人學習英語的迷思,並提出建議。

     迷思一:認為大學聯考以艱深單字文法為主。我十幾年來,常為高三學生講解聯考題目,對大學考題非常熟悉,其實考法早就脫離艱深單字文法,並不以刁難考生為樂。因此大學指考的出題方向,並不是落後韓國的原因。

     迷思二:高中課文一課只有約八百個字,學生閱讀訓練不足,故多益測驗讀寫大幅落後韓國。我教高中二十年來,的確感受到學生閱讀能力一直退步,但並非因為高中課文內容太少,很多高中生光應付課內就很吃力了,月考常在及格邊緣。此外,幾乎所有高中都規定學生購買英文月刊,月考還占二十分。但很少高中生會去讀。為什麼?主要還是因為單字量太少(國中只要求一千五百個單字)。而英文月刊一篇就有一千個字,其中一半以上不認識,這樣閱讀只是增加挫折、更討厭英文而已。所以,不是閱讀教材不夠,而是程度太差。

     迷思三:小學英文教育活潑,國高中則以單字文法機械式背誦為主,扼殺學習興趣,造成多益測驗大幅落後韓國。

     其實現行小學英文以啟蒙為主,無明確學習目標,故可輕鬆活潑;但國高中有學習進度,便像填鴨教學。國內並無英文聽說環境,扎實累積單字文法是必要的。故中學英文課不宜像小學般輕鬆簡單,應使用多媒體或加強教學技巧使英文課更有趣。

     迷思四:劍橋大學ESOL「台灣學童英語表現趨勢報告」指出,七到十二歲學童測驗成績和英語非官方語國家比較,名列亞洲第二,到高中就遠輸韓國,所以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其實英文學習目的是成年的職場競爭力,上述測驗相當國一程度,此簡易考試並不具指標性。但為何到高中就落後了?主要在於台灣兒童美語相當普遍,所學應付國一英文綽綽有餘,故很多國一生不專心上英文課,英文學習此時形同停頓。到國二又多重視數理,輕忽英文,但此時文法難度加深,兒美所學已無法應付。以前偷跑的領先完全不見了。

     迷思五:英語學習要學的輕鬆簡單。問題是,多益測驗七百分,單字量需七千個以上,請問如何累積這七千個單字?輕鬆遊戲可以嗎?隨意聽說可以嗎?錯!必須從小下苦功才有機會。我認為現行小學到高中的英文學程設計與國家希望達到的英文競爭力是有矛盾的。近年教改提倡快樂學習,中小學英文教材日趨簡化,而有些大學為招生考量,也不敢將英文檢定設為招生或畢業門檻。反觀韓國的大學,多會規定多益成績需達五百至七百分才能畢業,大企業更以多益成績來錄取員工。

     總的來說,這二十年國內英文教育做了許多改變,但高中以上英文程度卻不斷下滑,職場英文競爭力亦趨落後。為什麼呢?因為沒有對症下藥。我認為國小是學習英文最關鍵時期。應該將現行國一教材提早到小學高年級,並有連貫性課程設計,國中畢業時,應有相當的英文程度,到高中才可進行閱讀訓練。

     至於如何讓中小學生學的又多又有趣呢?第一,增加英文學習時數。第二,應由國家主導開發一套完整且具企圖心的中小學教材。教材設計應大量使用多媒體教學,有趣又可補強外籍師資不足。第三,配合上述教材,研發出可達最佳學習效果的教法,並舉辦正式訓練課程來提升國中小英文老師的教學技巧。

     我始終認為,沒有困難的教材及學不會的孩子,只要老師用心。一味地簡化國中小的教材,只是把問題拖延到高中而已。 (作者為英文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