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國時報 2009.06.23

陳志祥/台南報導

旅日職棒名人王貞治昨天首度對中華大聯盟四支球團的教練與球員演講;面對眾多台灣棒球菁英,王貞治沒有搬出生硬的棒球理論,反而講了很多淺顯實例。熊隊陳金鋒說:「王貞治對棒球的專注與毅力,我只做到一半,自己還要再學習。」

     王貞治昨天講的是「王貞治的氣力、信念與堅持!」王桑破題是「聽我的話不知道比練球有趣還是枯燥,但是至少帶一點點對打球有幫助的東西回去。」

     王貞治聽到今年中職人氣回籠時,他說了一個有趣的比喻:「如果打出全壘打,看台上沒人去撿球,讓球從看台上咕嚕咕嚕滾下來,那是很無聊的事!」他希望全壘打的球是掉在滿滿的人群中,這樣才會激發球員用腦筋打球。

     為了鼓勵球員精進,王貞治舉自己為例,他表示:「我剛進職棒常常被三振,人家叫我是三振王,連高中同學都罵我,這是我從未有過的屈辱,因此我下決心、不斷努力,一定要讓自己得到讚美與掌聲。」

     「人生是圓的,一直在循環。」王貞治說:「我拿過很多次全壘打王,但我都是抱持著今年與去年不一樣,去年被我打得很慘的投手,他會去研究球路,今年我未必打得出去;去年很難纏的投手,我會去了解他的投球變化,今年一定要打敗他。」

     王貞治強調「用腦筋與專注力打球」,他講了一個「百鍊鋼也可變成繞指柔」的理論。他指出:「打一四○公里以上的速球,要用腦筋去想辦法讓眼睛將球看清楚,然後全神貫注打到球心,再快的球也會柔軟飄到眼前。」

     這一點最讓陳金鋒心領神會,陳金鋒說:「王貞治的專注力與毅力,透過不斷研究,找出打擊的問題,讓球可以變得很柔和,這是我最大的收獲。目前我只做到一半,打球不是很冷靜,這不是球技的問題,而是心理層面。」

     最後當中職會長趙守博提出台灣球員鬥志強不強的問題時,王貞治表示:「打球的情緒一定要表現出來,打不好的懊惱神情,老天爺會看得到,下次會幫助他,球迷也會感受到球員的鬥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