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人間異語:差點在金礦中埋死自己

 

2010年04月06日蘋果日報

 
 

吳岳 補教老師

 

Q:你在補習班教國文,為何會在課堂上講孝道、講人生?學生聽得進去嗎?
A:我在補教界打滾快30年,運氣不錯,賺了很多錢。過去,我不分晝夜上課,很辛苦,當我錢賺愈來愈多,卻發現我的學生都不快樂。他們多數很聰明,成績也頂尖,但日子很可憐,生活只有考試、分數,成績越好的學生,愈自私自利。每天為競爭,焦慮不安,沒有朋友,生命感覺不到愉悅,我覺得很悲哀。
年輕時,我認為人生要成功,就是要有財富和地位,所以將生命用在賺錢,但女兒長大母親也過世後,我驀然回首,發現家人不在身邊最可悲;我的母親很辛苦,一輩子不識字,我卻不惜犧牲親情來換錢財,當我有名利,才知道錢不是人生全部。

犧牲親情換錢財

我開始覺得,錢是上天的賞賜,老天隨時都可能拿回去,但人生價值卻要能活得自在,我為補習班的孩子難過,不想讓他們持續活在痛苦中。 
我的補教歷程分三階段,最早我在重考班教國文,和數理科相比,國文是配角,不受重視,上課時只要能逗學生開懷大笑,我的課會多一點、鐘點費高一點。 
後來自己開補習班,當時我女兒讀國小,每天求我陪她,我把她擱一邊去追求財富,因為是要賺自己的錢,我教學變得更認真,教學技巧進步很多。不過,我坦承是教育商人,我努力授課、關心學生,多是為了生意,口碑好才能招到更多學生,坦白說我是失敗的。 
當我女兒高二也來補習,我才發現我講課太快,女兒根本聽不懂,女兒是中段班學生,我應放慢速度。人很自私,那時我才體會到,每個孩子都是父母的心頭肉,我必須關注到每個學生,而不只是前段班學生。我發現升學考試的分數多少是天命、運氣,我認真教,孩子不一定能考好,但人生觀卻會影響孩子一輩子。 

 

用贖罪心情講課

那時發生很多資優生跳樓或傷害別人的新聞,我才想在課堂上講一些孩子人生能受用的東西,安頓孩子的生命,而不是跟著大人追求拼分數、考醫學系。所以我講孝道、講人生觀、講愛情,內容都是肺腑之言,也是我人生多年感想,學生有共鳴,被感動到了,回家就會尊敬父母,遇到感情挫折不會去跳樓自殺或傷害別人,孩子找到自信,就可以勇敢面對自己的人生。
我幾乎是用贖罪的心情去講課,我變成他們人生的導師,感覺很開心。每年平均我教導上萬名學生,我猜,當我以後告別式時會有多少學生來呢?應該是中後段的學生吧。
補習班是醜陋行業,很多人賺到大錢,但大起大落,能享財富者有限。補習班是金礦,需要黃金時,挖一挖就夠了,若不知足,拚命去挖,很可能會在金礦坑中埋死自己,所以去年,我提早退休做志工,我用賺來的錢,用過世母親的名義,花在協助偏遠地區醫療服務及改善學童閱讀上。
特約記者申慧媛採訪整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