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財經漫遊─政府應帶領人民遠離全球資本風暴

  • 2008-08-30
  • 中國時報
  • 【沈雲驄】

     原本三、五人的大富翁,這星期,成了全世界廿二個城市、兩千多人一起的遊戲。人在台北,可以買紐約的地產;鈔票在瑞士,也可以染指東京。不管玩的人有多少,遊戲到最後,都是少數丟骰子手氣好的,懂得買賣道理的,成了滿手地產與鈔票的大富翁。

     現實生活中的金融世界,也正在大玩「賺遍全球」的遊戲。十幾年來,沒了柏林圍牆,沒了冷戰,資本主義如潮水般湧向世界,宣揚一個致富天堂的降臨:所有人,只要用對方法,只要勇敢買股票、買基金,都可以是大富翁,都可以在全球資本主義的世界裡,過著快樂富裕的日子。今天,從台灣到巴西,從大老闆到小上班族,無論手邊有多少籌碼,人人都相信自己可以賺到世界的錢。他們把大筆大筆的存款與退休金,交給業者們精心包裝的金融商品,然後等著坐收豐厚的利潤。

     但是,現實的金融世界,畢竟跟大富翁遊戲不同,想賺到錢,沒那麼單純;輸了,代價也不會無關痛癢。看看這幾年來世界經濟的「績效」就不難明白,全球資本主義不是什麼致富潮流,而是一道道瘋狂龍捲風,所到之處,各種資產的價格會被高高舉起,然後重重摔下。

     在風暴中,別說無知的小散戶,那些照說很會玩金錢遊戲的機構,都無法倖免於難。在美國,銀行正在一家家地倒閉;不斷有傳言說快倒閉的李曼兄弟,股價蒸發了八成;美林過去一年半來所賠掉的錢,相當於過去卅六年獲利總和的四分之一;多家券商的財報攤開來──套用這幾天很常聽到的一句話──臭不可聞。在歐洲,瑞士的UBS已經提列了四百卅億美元的虧損,一年來,裁撤了全球兩千六百名員工,光是剛剛過去的第二季,就有超過一千七百位原本衣著光鮮、自以為捧著金飯碗的UBS員工被掃地出門。

     怎麼回事?不是說全球金融市場機會很多嗎?不是說,要投資才能賺到退休金?怎麼危機與麻煩一個個輪番發生,出了什麼問題?

     很多。首先,大部分投資者都未被告知,市場有多麼險惡。表面上,大家好像對世界很熟悉,巴西的商品、俄羅斯的石油、上海的股市、美國的高科技,現在連歐巴桑都朗朗上口,只要轉帳個三、五千元就能「投資」,但是,有多少人真的清楚錢的流向?有多少人發現,拿到錢的人,未必是在嚴格監督下,負責地使用錢?

     其次,由於缺乏嚴格的監督,全球手握資金、近乎為所欲為的經理人們為了找尋容易賺錢的標的,恣意在世界各地流竄。哪裡的機會好,就往哪裡去;當機會不再,掉頭就走。今年年初,外資湧入台灣,台北股市也節節升溫;上個月,外資賣股票又匯出,台股便如洩了氣的皮球,台幣也應聲下挫。這種只想投機的熱錢來來去去,是誰縱容的?

     上星期,《金融時報》一項調查發現,大部分歐洲人都把矛頭對準政府。七成四德國人,六成三英國人都說,政府要負起「所有」或「很大部分」的責任。沒錯,全球資本主義為人民帶來這麼嚴重的傷害,政府難辭其咎。無論是十年前的東南亞危機,或是這回的次貸風暴,面對金融市場的失控,政府們不是束手無策,就是不肯說實話,繼續誇大自己的能力,隱瞞經濟的隱憂。

     拿幾年來很熱的「新興市場」而言,與其說這些國家正上演經濟奇蹟,還不如說它們只不過是政府與業者們聯手包裝出來的投機商品。在這些國家,裙帶資本主義仍然橫行,貪汙依舊嚴重,基礎設施嚴重不足,人力素質不理想,在這種條件之下,雖然金融市場看起來很熱,實際上的經濟體質,壓根不可能在五年、十年內,成為多理想、多穩定的財富天堂。

     政府應該幫助人民,看清全球資本主義虛假的承諾;提醒人民要睜大眼睛,辨識金融市場高風險的真正面貌。政府也要有效扮演守門員,制定法律,有效規範業者,擬定制度鼓勵長期投資而不是短線進出。

     因為,短進短出從來不是真實世界裡致富的方法,遠見、專業、耐心、毅力,才是比爾.蓋茲搞軟體,王永慶經營石化,山姆.華頓創立平價商場沃爾瑪,而成為大富翁的硬道理。

     不懂這道理,真的,玩玩大富翁就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