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9年06月13日蘋果日報

衛生署自從1995年公布「每日飲食指南」之後,已有十幾年未曾修訂。由於2004-2008的全國營養健康調查結果顯示,國人肥胖與糖尿病盛行率顯著高於1993-1996與1999-2002的二次調查,且80%的國人蔬果攝取份數不到建議量的5份,而有65%的國人每日攝取不到一份的奶類,衛生署特別委託台灣營養界專家學者參考世界各國的飲食指南,修訂出最符合台灣人民需求的「每日飲食指南」,希望協助民眾改善飲食習慣。6月2日台灣營養學會公布專業版飲食綱領草案和新版每日飲食指南草案,希望能匯集各界意見,於年底時推出民眾版,由衛生署公布於網站並印製成手冊。 

 

在新版草案中,除繼續推動舊版中即有的控制熱量攝取、少糖、少鹽、限制飲酒、增加食物多樣性等建議,還另外建議幾項較不熟悉的飲食概念。新版飲食指南強調應盡量攝取營養密度高的原態食物(食材本身即含有多種必須營養素),避免空有熱量而營養素含量低的食物。由於食物的加工過程中會去除許多人體所需的微量成分,所以精煉食物(如由白麵粉、澱粉、白糖所加工製造之食品)往往空有熱量,但沒有營養價值。 

 

每日吃1/3深色蔬菜

我們每日的飲食應以「未精製植物性食物」(全穀根莖類)佔大部分,因為它們不但提供了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也富含各種能保護健康的「植化素」(如番茄紅素、胡蘿蔔素等)。營養學會籲大家每天至少有一餐的主食是吃雜糧(例如全麥、糙米、胚芽米),均衡飲食。除了全穀根莖類,新版的飲食指南建議多攝取同樣富含微量營養素與植化素的蔬菜水果。如果要預防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建議每日攝取蔬菜中至少1/3以上為深色蔬菜(包括深綠色和黃紅色)。
由於國人的鈣攝取量普遍不足,而奶類是獲取鈣質的最佳來源,新版飲食指南建議每日應攝取至少500毫升的低脂奶類(或能提供等量鈣質的低脂乳製品)。國人一般熱量攝取偏高,這次飲食指南特別將以往的「奶類」改為「低脂奶類」。低脂奶類和奶類的差異只在脂肪含量,所以民眾不須被「低脂奶類較不營養」的謠傳所影響而拒喝。
新版的飲食指南還鼓勵國人以脂肪含量低的食物,尤其是豆製品、魚類、家禽類,做為提供蛋白質的主要來源。除此之外,油脂類應包含一份(45大卡)的堅果與種子類,鼓勵國人以堅果來取代精製油類,並且盡量減少油類的使用量。正確的飲食習慣是維持健康的基本條件。鼓勵大家參考台灣營養界先進們所提出的建議,逐步調整飲食習慣,讓肥胖和慢性疾病都離我們遠去。 

 

 

作者為美國普渡大學營養生化博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u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